《工程地质实验》课程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2

课程英文名称: Engineering Geology Experiment

学时、学分: 6学时

适用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

开设地点:土木综合实验室8(测量室)

主要内容:

 《工程地质》是土建类专业的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为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和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设有实验教学环节。

 工程地质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生必备的基础训练,也是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通过实验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综合应用基本理论与实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解决工程建设中各种工程地质问题的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共开设四个实验,实验共计6学时。考虑课程内容、实验条件等因素,实验教学进行分组鉴别岩石标本的方法。教师采用集中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教学,学生整理实验成果写出实验报告。

 实验成绩占课程成绩的30%。实验成绩由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成果三部分内容组成,总成绩以百分制记分。具体成绩按以下比例评定:实验准备占总成绩的20%、实验过程占总成绩的40%、实验成果占总成绩的40%。

  实验项目、内容、学时分配及实验类型

 必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主要造岩矿物的鉴定

学会依据矿物的形态、特征鉴定主要造岩矿物

2

综合性

2

常见岩浆岩的鉴定

学会依据岩浆岩的矿物成分、结构构造特征及鉴定常见岩浆岩

2

综合性

3

常见沉积岩的鉴定

学会依据沉积岩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特征鉴定常见沉积岩

1

综合性

4

常见变质岩的鉴定

学会依据变质岩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特征鉴定常见变质岩

1

综合性

        选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三大类岩石的综合鉴定

学会依据岩石的矿物成分、结构构造鉴定常见的岩石

2

综合性

    主要参考教材及书籍:  

 1.《工程地质实验指导与学习辅导》,大连海洋大学自编教材,于林平、巩晓东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