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是大连海洋大学为适应我国海洋开发战略需要而设立的特色学院,是大连海洋大学涉海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单位,亦是学校水利工程学科重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创建于1978年5月,前身为渔港工程系,1994年更名为水产土木工程系,1996年更名为土木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2011年7月,更名为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4个本科专业,具有1个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水工结构工程与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2个二级学科授权点,一个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已建设成为辽宁省示范专业,第三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为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经过2年建设,现已成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

   学院现有七个教研室,分别为港工教研室、结构教研室、给排水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建环教研室,力学教研室、基础教研室;两个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为水利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土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1个辽宁省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1个大连市海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对外服务机构:大连水产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学院现有本科生及研究生近1400人,教职员工61人,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 45周岁以下教师有4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2人,外聘教师8人。教师队伍中,3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千人层次”,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万人层次”,3人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人成为大连市领军后备人才,2人被评为大连市科技之星,2人入选校级湛蓝英才工程计划,3人入选校级蔚蓝英才工程计划。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5项,项目经费合计787.29万元。承担各类各级教研项目45项,项目经费合计87.4万元。获科研、教研奖项31项,其中获得省(部)科技进步奖3项;包括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海洋工程科技进步奖1项;获各类各级教学成果奖28项,包括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48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机构收录44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主编教材近20部,主编行业标准1部。

学院与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近10所大学相应学院建立了科研、人才培养等合作关系;与大连港口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广州水运工程设计研究院、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多所设计院和施工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和联合培养关系。

四十年来,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培养了近万余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级工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应有的贡献。如今,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建设理念,发扬光大,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以“蓝色大学”为建设发展理念,朝着“特色鲜明、国家一流研究应用型海洋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