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控制工程》课程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7

课程英文名称: Water Quality Control Engineering

学时、学分:72/8 学时  4.5学分

适用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教学场地:土木综合实验室7(给排水室)

主要内容:  

 《水质控制工程》实验是理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学生由理论到实践的重要桥梁,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启发学生思考,加深了对理论课程基本原理的理解,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仪器、设备的使用和操作,使学生掌握常用水处理仪器仪表的基本特点和使用方法,并能借助于仪器使用说明书进行仪器调试及使用。通过每一个具体实验题目的训练,使学生理解科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实验课要求在实验前学生要预习实验,写出预习报告;指导教师向学生提问,以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指导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实验设计和仪器分析,概述实验的基本原理、方法及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教师作针对性的具体指导,并对学生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启发式的讨论,由学生个人独立完成实验步骤、记录数据、计算结果、上交实验报告,按照成绩评定要求给出实验成绩。

 实验成绩以百分制计,分别由预习情况(占10%)、课堂考核(占30%)、实验报告(占60%)三部分组成。

  实验项目、内容、学时分配及实验类型

 必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混凝实验

配制原水并测定其浊度等;配制混凝剂溶液并定量加入原水中,经过快速混合及减速搅拌静置之后再测定其浊度等值;根据实验数据绘制曲线确定最佳投药量。

2

综合型

设计型

2

沉淀实验

将已知悬浮物浓度的实验用水注入符合要求的沉淀管中,每隔一段时间从取样口取样,测定水样悬浮物含量及沉淀高度。通过计算确定悬浮物的去除率。

2

基本型

3

过滤实验

测定不同投药量及不同滤速下出水浊度,确定滤速与过滤效果的关系;测定滤层深度与水头损失;以不同的冲洗强度进行反冲洗,确定冲洗强度与滤层膨胀度的关系。

2

基本型

4

气浮实验

含有某些类型悬浮物的污水,可以采用以微小气泡曝气的同时投加混凝剂的方法予以去除。在污水流量一定时,分别固定投药量和曝气量,做与投药量和曝气量有关的去除率曲线,确定最佳污水流量。

2

基本型

       选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曝气充氧实验

利用曝气充氧机理及影响因素,测量清水曝气充氧设备充氧性能,并确定氧的总转移系数。

2

基本型

2

活性污泥沉降性能实验

通过对区域沉淀和压缩沉淀的理解,确定某种污水曝气池混合液的静沉曲线。

2

基本型

    主要参考教材及书籍:  

 1.《土木工程实验教程》,高潮、周永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