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学》《建筑力学》《工程力学》《航海力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3


课程英文名称: Testing of Mechanics of Materials

学时、学分:64/8学时

适用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船舶动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教学场地:土木综合实验室6(力学室)

主要内容:  

 本课程实验教学是理论课教学的重要补充,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材料力学的理论分析是建立在一些假设的基础上,而这些假设通常是根据实验观察所的结果而提出的,此外,按理论分析所得结果的正确性也需通过实验来检验。  

 教学目的:加深理解理论,全面了解材料的机械性能,为今后的深造和工程设计打下基础。

 学生能力标准:掌握常用的力学测试技术,分析解决工程强度问题。

 教学形式为实验教师准备实验,讲授理论,介绍实验方法,学生自行动手,实验教师监督检查。

 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10%。每一次实验成绩按:预习实验报告10分,实验表现30分,实验报告60分计分。

  实验项目、内容、学时分配及实验类型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拉伸

通过拉伸实验测定金属材料的两个强度指标:屈服极限σs,强度极限σb。两个塑性指标:伸长率δ,断面收缩率ψ。

2

验证性

2

弹性模量E及泊松比μ的测定

了解电测静应力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比例极限内测定弹性模量E及泊松比μ;验证胡克定律。

2

综合性

3

扭转

通过扭转实验测定金属材料的剪切流动极限τs及剪切强度极限τb指标;分析比较塑性材料与脆性材料断口形状及抗断裂形能。

2

验证性

4

工字形截面梁的纯弯曲实验

测定纯弯曲时,正应力沿I字梁截面高度的分布;

实验值和理论值进行比较,验证正应力公式。

2

综合性

      主要参考教材及书籍: 

 1.《土木工程实验教程》,高潮、周永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