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CAD》课程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6

课程英文名称: CAD Operation

学时、学分:36学时1.5学分

适用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教学场地:土木综合实验室3(CAD机房)

主要内容: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被广泛应用在众多领域中,作为一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科学生,应了解建筑、结构设计与计算方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应用,熟练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操作,能独立绘制各类施工图,是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专业技能之一.

 本门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为:熟练掌握AutoCAD命令的使用方法;掌握绘制建筑施工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结构图、节点详图)的方法;强化CAD软件命令的综合使用,熟练绘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施工图。

实验项目、内容、学时分配及实验类型

必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类型

1

上机教学一

软件安装、设置绘图环境、菜单使用、图形文件操作、AutoCAD设计中心、用户系统配置、设置绘图单位与界限、绘制基本图形。上机练习一。

2

综合型

2

上机教学二

编辑命令使用,上机练习二。

2

综合型

3

上机教学三

图层的使用、对象特性、线型变换命令,修改编辑图形的命令使用,上机练习三。

2

综合型

4

上机教学四

图形缩放、平移、物体捕捉选择对象、编辑命令使用、绘制、编辑复杂图形命令的使用、填充与编辑图案命令使用,上机练习四。

2

综合型

5

上机教学五

文本输入、修改,尺寸标注、修改,开始绘制课堂作业。

2

综合型

6

上机教学六

绘课堂小作业。

2

综合型

7

上机教学七

绘制平立剖施工图。

12

综合型

8

上机教学八

绘制给排水专业施工图。

12

综合型


选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类型

1

上机教学一

泵房布置图

10

综合型

2

上机教学二

城市管网平面布置图

10

综合型

    主要参考教材及书籍:  

 1.《中文版AutoCAD工程制图》(2010版),崔晓利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6。

 2.《中文AutoCAD2008应用设计培训教程》(手把手跟我学电脑系列),沈大林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6。

 3.《AutoCAD2009建筑装潢制图跳跳跳》,张传记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9。

 4.《给水排水工程CAD》(21世纪高等教育给水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赵星明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5.《给排水设计手册》第二版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