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经济》课程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1

 

课程英文名称: Economics of Water Resources

学时、学分:48/8学时3.0学分

适用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教学场地:土木综合实验室3CAD机房)

主要内容:

 《水利工程经济实验》是《水利工程经济》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巩固课堂理论,增强学生对工程经济学原理、概念和方法的理解。通过上机实验教学能培养学生运用Excel工具进行快速准确的经济分析,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综合应用基本理论与实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所设置实验项目的实验原理、目的、教学手段、学生计算及成果分析,使学生在实践中既掌握了运用Excel进行经济评价的方法,也对Excel函数的应用、数据输入、表格生成、图形绘制等有所了解。

 在实验课堂上,通过讲解、指导、例题参照和学生个人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课后学生计算整理实验成果写出实验报告。

 根据学生在实验中表现及实验完成情况综合评分,其中平时上机综合表现20%,上机报告80%,两部分综合给出最终成绩(见实验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总成绩以五分制记分。  

 实验项目、内容、学时分配及实验类型

   必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用Excel进行固定资产折旧计算

复习各种折旧方法的计算公式,了解与其对应的Excel中的函数;掌握用SLN、SYD、DB、DDB和VDB函数来解决折旧计算;

2

基本型

2

Excel在资金等值计算方面的应用  

复习资金等值计算公式,了解与其对应的Excel中的函数;掌握运用FV、PV、PMT、NPV等函数来解决等值计算

2

基本型

3

Excel在技术方案经济评价方面的应用

复习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计算原理及计算公式;掌握运用Excel进行NPV、NPVI、NAV、IRR、Tn、△IRR、△Tn等经济评价指标的计算;

2

综合型

4

Excel在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方面的应用

复习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的计算原理;掌握运用Excel进行盈亏平衡分析及敏感性分析;

2

综合型

        选开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

1

水利工程经济系统的应用

软件的安装、数据的输入、工程经济评价Excel表的生成、经济评价敏感性分析及评价成果展示

2

综合型

    主要参考教材及书籍:  

 1.《工程经济学——实验指导书》,宜宾学院,2010.7。

 2.《工程经济学(第四版)》,邵颖红等著,统计大学出版社,2009.9。

 3.《工程经济学》,黄渝祥,刑爱芳,同济大学出版社,1994。

 4.《水利工程经济计算原理与方法》,颜振炎,白玉慧,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2。

 5.《工程经济学》,郑伯坤,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98。

 6.《工程经济学》,陈守伦,河海大学出版社,1996。

  7.《水利工程经济与规划》,李寿声,彭世彰,河海大学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