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综合实验室4(测量室)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4

  土木综合实验室4(测量室)隶属于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综合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建筑面积98.69平方米。该实验室的建成使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工程管理等专业的本科实践教学环节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程知识认知程度,对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养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46台套,设备价值113.1万元;实验室现有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及电脑等数字测绘实验设备,用于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二、教学工作

 土木综合实验室4(测量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课程的配套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工作,开设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学时

1

水准仪的认识与使用

验证性

4

2

普通水准测量

3

光学经纬仪的认识与操作使用

综合性

4

4

测回法测量水平角

5

方向观测法测量水平角

6

竖直角测量与竖盘指标差检验

7

视距测量

综合性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土木综合实验室4(测量室)依托《工程测量》等课程承担教学研究成果如下:

 1、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1年度立项课题教改项目《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   

 2、多次组队参加辽宁省、大连市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获奖;

 3、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WEB的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 ;

  4、编写《土木工程类专业实验指导教材》、《测量学精要与实验实习指导》、《测量学》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