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79

   工程结构实验室(开放实验室)隶属于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综合实验室,创建于2015年,实验室建筑面积99平方米。该实验室的建成使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结构工程实践教学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认知程度、实践动手能力、工程素养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一、仪器设备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3台套,设备价值22万元;实验室现有工程结构加载测试系统实验设备一套,包括平面结构加载测试装置、平面刚架加载测试装置、空间桁架加载测试装置等。用于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二、教学工作

 工程结构实验室(开放实验室)主要承担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的工程结构测试实践教学工作,开设的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测试内容

1

平面桁架结构类

开放性

内力、位移

2

平面钢架结构类

开放性

内力、位移

3

梁桁组合结构

开放性

内力、位移

4

空间桁架结构

开放性

内力、位移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工程结构实验室(开放实验室)依托《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等课程的理论教学,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如下:

 1、“土木工程类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实践”项目 ,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力学系列平台课程建设”,校教学改革项目。

 3、编写《土木工程类专业实验指导教材》等教材10本。

  4、“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项目,荣获全国、省、市各级竞赛各类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