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09

         辽宁省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建于2013年,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该实验室的建成使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本科实践教学环节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程知识认知程度的增强,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养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仪器设备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2台套,设备价值63万元。实验室现有40╳0.7╳1.0m波浪水槽一座,可进行规则波和不规则波的物理模型试验,另外设有成果展示室、学术报告室及创新实践室。实验室购买了丹麦水利研究所研制的大型水利工程软件MIKE21和韩国浦项制铁集团研发的MIDAS土木结构分析与设计软件,均用于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二、教学工作

 辽宁省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主要承担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及水利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可开设实验项目如下: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学时

1

波浪演示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2

2

斜坡式防波堤断面稳定性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4

3

直立式防波堤断面稳定性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4

4

岸滩演变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4

5

波浪形态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2

6

浮体运动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4

7

波浪透射物理模型试验

设计型

4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1、采用波浪水槽,通过断面波浪物理模型试验,对广西南澫中心渔港改扩建工程的西防波堤(直立沉箱断面)和东防波堤(加固断面)进行了稳定性、波压力及越浪量等方面的波浪物理模型试验。

 2、国家海洋局项目—海洋空间整治与防御。

 3、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补偿专项—旅顺口区老铁山陈家村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砾石岸滩剖面物理模型试验研究。

 4、辽宁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人才培育项目—双台子河口典型湿地植物对波浪传播及波能耗散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