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综合实验室8(地质室)简介

发布者:海土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69

          土木综合实验室8(地质室)隶属于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综合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建筑面积195.97平方米。该实验室的建成使给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工程地质类课程教学实训环节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程知识认知程度,对地质标本的辨别和工程素养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室现有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等岩石标本,标本总值约13.8万元;用于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二、教学工作

 土木综合实验室8(地质室)主要承担《工程地质》、《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等课程的配套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工作,开设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学时

1

主要造岩矿物的鉴定

综合性

2

2

常见岩浆岩的鉴定

验证性

2

3

常见沉积岩的鉴定

验证性

1

4

常见变质岩的鉴定

验证性

1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土木综合实验室8(地质室)依托《工程地质》、《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等课程承担教学研究成果如下:

 1、依托实验室完成 “土木工程类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实践”项目 ,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依托实验室完成校级教改课题“岩土工程系列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并获得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编写《土木工程类专业实验指导教材》等教材5本,指导实验室教学工作。

 4、依托实验室学生完成“上海地区海水倒灌的研究与对策”项目,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会专项竞赛二等奖。